建议取消基层干部各群打卡,打卡是不是一种形式?
-
来源:今日新闻 浏览:586次 时间:2021-03-12
个人认为打卡是一种形式。
基层干部身在一线,事无巨细都得扑下身子实际地去看,不胜其烦的群打卡、滴滴作响的微信群,的确是不小的干扰。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,如果把大量的宝贵的时光,都花在了每天去电子证明自己在岗在位在状态上,让人还是难免感到遗憾。
从根子上要破解的是,某些APP本来就不该装,某些群本来就不该建,有的乡镇社区基层干部被不同的上级部门,“拉入”形形色色的工作群里,别说一日不落地逐个打卡,一忙起来,恐怕连简单浏览重要通知信息都做不到;有些网络社交工具本来是为个体情感互动而打造的,具有私密性、情感线,要尽可能少一些硬要求和强“征用”。
反过来换个位,这样频繁打卡,某种程度上也折射着对基层干部的不够信任,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,还有些地方“一如既往”地要基层干部群众坚持每天报体温,体温正常也要每日电子报送、按月汇总签字存档,当然让人不胜其烦,工作成效自然要打折扣。
扩展资料
代表说出了困扰广大基层干部的“难点”:
基层干部苦政务APP打卡,工作群签到考核久矣。可以说,王银香代表提出的取消基层干部各类群打卡考核建议,说出了困扰广大基层干部的“难点”、“痛点”和“累点”。
近年来,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进信息化、智能化的步伐明显加快,纷纷发展各种政务类APP、微博和微信公众号。不可否认,“两微一端”兴起的初衷是为了让基层工作更加简便,办事功能更有效率。
然而,一些部门通过行政命令、工作考核等方式,强制要求基层干部安装、使用,并摊派推广安装任务,使本来“减负”的技术,在实际应用中被异化为“增负”的手段。半月谈杂志曾经报道过某地社区干部,“一人照管60个手机APP账号、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、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。”这种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的经典场景,成为基层干部不能承受之重。